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

產品故事:紫米


 紫米的故事
田龜計畫主持人黃慶祥
0921-841-761
cshwang3@gmail.com

2014-05-20
 

1.      紫米尋根的故事

紫色的紫米,讓人遐思。紫米俗稱黑糯米、長生米,紅樓夢稱「禦田胭脂米」。紫米由外而內分為三層:外殼的粗糠是黃色,脫去外殼的表皮(麩皮或米糠)是淺紫色,再脫去表皮的核仁是白色,主要營養是紫色麩皮。明代本草綱目記載:紫米有滋陰補腎、健脾暖肝、明目活血,補血益氣、收宮滋陰、治療神經衰弱等功用。紫米的水溶性抗氧化花青素(anthocyanin)有益於保護心血管健康、防止動脈硬化、保護基因、預防癌症發生;紫米的蛋白酶可幫助老年人改善睡眠品質;紫米的硫氨素可改善女性的貧血狀況;紫米的色氨酸能降血脂、維護生命機體健康。紫米脫殼之後,就是含有米糠的糙米,米糠是低糖高纖,含大量水溶性抗氧化花青素;糙米比較難煮和難嚥,但是卻是最健康的全穀飲食養生(whole grain diet)

 

2.      田龜紫米的故事

田龜1號,84歲的阿嬤,於2013-01-22清晨,造訪溪州的紫米達人謝健志,在其引導下,到李俊德的紫米秧苗田觀摩。當阿嬤用手掌輕撫秧苗露水後,仍可聞到留在手掌的紫米餘香,阿嬤驚訝不已,決定開始試種紫米,開啟田龜計畫的紫米種植。

今年是田龜計畫第二年種紫米,由於阿嬤去年不使用農藥和化肥,也可以種出好紫米,今年就有田龜2號、3號、4號加入,同一天(2014-01-28)播種紫米,種植面積由去年的2分地,擴增為12分地,都採無農藥和化肥的有機種植。紫米在成長過程中,四位田龜會相互討論誰的紫米長得比較漂亮?原因何在?經過150天的成長,田龜計畫的紫米將在同一天(2014-06-30)收割,創下田龜計畫有機種植紫米的新歷史。

 
 

3.      紫米脫殼包裝的故事

田龜紫米收割後,要花7天的曬穀,期間最大的挑戰是西北雨(雷陣雨)。曬穀完成後,先收藏在房間室溫7天,讓紫米回溫(整粒穀子的內外溫度趨於一致),才將紫米運到溪州的龍芳碾米廠進行脫殼。龍芳老闆陳大慶會將脫殼機殘存的非有機紫米清理乾淨,才幫忙田龜紫米脫殼,以維持有機紫米不受污染。脫殼後,運回二林農會加工廠進行真空包裝。在二林農會總幹事蔡詩傑的支持,農會加工廠謝文豪、洪健倡、二位真空包裝操作員的熱心幫忙下,田龜的養生紫米會在7天內完成真空包裝,並在加工廠內直接裝入宅配箱,由二林郵局的包裹郵車直接宅配,送到贊助認購者手上。沒有龍芳碾米廠和二林農會的幫忙,就沒有田龜計畫的順利推行,感謝處處都是貴人。

 

4. 紫米烹調的故事

(1) 紫米粥

阿基師偷呷步_快速煮紫米粥_冰冰有禮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kSzeZyQ5aw

(2) 紫米迴香

在傳統白米加入少量有機紫米蒸煮,煮好食用時,請先聞聞是否有特殊香味。紫米在秧苗時,就散發濃郁香味,蒸煮食用時,更是迴香無窮。

(3) 阿嬤的煮法

1杯白米、0.5杯紫米(不必事先泡水)2杯水。傳統1.5杯白米,只要1.5杯水,因加了未先泡水的紫米,所以水量多了0.5(白米紫米黃金比例3:1)

(4) 手捲、壽司、飯糰

煮好的紅藜,可與自己喜歡的手邊現有材料做成手捲、壽司、飯糰等。

(5) 紫米沙拉

煮好的紅藜,可做為沙拉的佐料,沙拉可由煮熟(或烤熟)的南瓜、蓮藕、核桃、萵苣、水果等常吃的蔬果和堅果組成。

(6) 紫米麵包

田龜的紫米、小米、蕎麥、燕麥、薏仁、紅藜等6種全榖,都適合做成麵包,麵包若含50%以上全穀紫米或紅藜,就可稱為「全穀紫米麵包」、「全穀紅藜麵包」。

 

5. 田龜的意義和精神

田龜意義:意指像烏龜一樣彎腰駝背在田間默默工作一輩子的鄉親老農。

田龜精神:默默耕耘、一步一腳印的工作毅力;樂天知命、不怨天尤人的生活態度



 
紫米、薏仁
2014-06-30收割
2014-07-31宅配出貨
 
現在開放贊助認購!!!
 

影片: 舊社阿嬤有機紫米的故事
照片:

播種


成熟

收割


曬穀   


 


帶殼紫米 
 
 脫殼紫米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