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

產品故事:薏仁

 薏仁的故事
田龜計畫主持人黃慶祥
0921-841-761
cshwang3@gmail.com


2014-05-20
 
 
1.      薏仁尋根的故事
薏仁的植株稱為薏苡,果實稱為薏仁。薏苡為禾本科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,薏苡果實脫殼後的種仁,稱為紅薏仁(糙薏仁),因其外表有一層紅色的麩皮,紅薏仁去除麩皮就是俗稱薏仁(白薏仁)。薏仁又稱:薏苡仁、薏苡米、苡米、六穀子、藥玉米、川穀、鳩麥、回回來、菩提子等。薏仁的蛋白質、膳食纖維是白米的2倍,鐵質是白米的3倍,紅薏仁的種皮是含薏仁酯最多的地方,富含維生素B群、鈣、鉀、鐵等礦物質,紅薏仁是藥膳或食物療法的重要食料,具有健胃、除濕、利尿、美白、消炎和抗腫瘤的功效。
2.      田龜薏仁的故事
台中區改良場1983年開始試作薏苡,隨後在台中大雅、南投草屯、彰化二林推廣。1985年二林農會開始推廣,後來成為台灣薏仁種植面積最大和產品歷史最久的鄉鎮,二林號稱「薏仁的故鄉」。薏苡有水作和旱作,草屯因氣候溼熱採水作,大雅和二林則採旱作。二田龜計畫的薏苡,第1次試種是旱作,2013-02-17播種,2013-06-19收割,生長期123天。第2次試種則水作,2013-07-18播種,2013-11-13收割,生長期119天。二次試種的薏苡品種都是台中4號,因其植株最矮、不易風吹伏倒,且其紅薏仁香味特殊,優於其他品種。田龜計畫試驗區,在同一塊土地上,先後以旱作和水作試種薏苡,證明:種植,旱作優於水作。因此,田龜計畫今年的薏苡是旱作。今年因有田龜2號、3號加入,薏苡種植面積由阿嬤的2分地,擴增為10分地。
3.      薏仁成長的故事
此次旱作薏苡的種子是由二林農會提供台中4號,請二林農會薏仁產銷班孫安瑩班長用播種機播種。由於是第三次種薏苡,阿嬤對薏苡的管理已駕輕就熟,阿嬤的薏苡是在收割的紅藜田、由前期掉落的果實自然生長出來的。田龜2號和3號的薏苡則是在2014-02-07播種,預估2014-06-30收割,生長期為140天左右。由於薏苡的專用收割機收費較高,田龜薏苡是請老家的傳統稻米收割機來收割。
 
4.      薏仁脫殼的故事
薏苡收割後,經過7天曝曬,讓其穀粒硬度(水分)達到13度,就送往芳苑工業區二林農會加工處冷藏,並在2014-07-15由洪建倡先生進行脫殼,脫殼後就是俗稱的「紅薏仁」,隨即進行真空包裝,再由郵局宅配出貨。
 
5.      薏仁烹調的故事
(1) 紫米薏仁粥
超視食在有健康第320part5紫米薏仁粥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FnegJ8E8l8
(2) 薏仁玉米湯
超視食在有健康第207part3薏仁玉米湯
(3) 薏仁冬瓜湯
雞湯500CC(可用吃剩下的烤雞骨頭來熬煮再去骨)、紅薏仁200公克(事先洗淨泡水冷藏)新鮮大香菇3 (切片),冬瓜700公克(切成1公分小方塊)。前三者大火煮熟再用小火熬煮1小時,加入冬瓜再熬煮15分鐘,即可食用,可視個人口味添加配料。
(4) 薏仁茶
將未脫殼成功的薏苡,用小火炒40分鐘,然後將炒熟的薏苡加水(1:8)用電鍋煮2次,取出用濾網篩出薏仁,剩下的水就是有麥茶香味卻又甘甜的薏仁茶。
 
6.    田龜的意義和精神
田龜意義:意指像烏龜一樣彎腰駝背在田間默默工作一輩子的鄉親老農。
田龜精神:默默耕耘、一步一腳印的工作毅力;樂天知命、不怨天尤人的生活態度
 
 
 
紫米、薏仁
2014-06-30收割
2014-07-31宅配出貨
現在開放贊助認購!!!

 
 
 
影片:薏仁的一生
 
照片:
播種

 
 
成熟
 
收  割  
 
曬薏仁

帶殼薏仁

 
脫殼薏仁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