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

產品故事:紅藜

 紅藜的故事
田龜計畫主持人黃慶祥
0921-841-761
cshwang3@gmail.com


2014-05-20
 
 
 
1.      紅藜尋根
糧食穀物大多屬於禾本科,但是紅藜麥是屬於藜亞科,所以被稱作「假穀物」。藜麥跟菠菜是近親。紅藜是一年生藜科植物110屬下的120種中的一個品種,英文是Quinoa(keen-wa)南美安第斯山脈的印加人,稱為「母親糧食」或「超級糧食」,台灣原住民紅藜為民族植物。紅藜是一種植物種子,雖不是穀物,卻被當成穀物來看待。藜有上百個品種,顏色也很多,田龜計畫的紅藜有紅色、黃色、紫色。紅藜種子外形似五穀,質地結實,有堅果味道,可用米飯的方式來烹煮,但會膨脹為原來大小的4倍,藜粒外圍會變成半透明的白色外環。紅藜包含人體必需的所有9種氨基酸,被視為「完整蛋白質」,比其它任何穀物有更多的高品質蛋白質,比牛奶更多的鈣,吃素的人若擔心不吃肉而缺乏蛋白質,就可用紅藜取代肉和馬鈴薯來補充蛋白質,因為100公克紅藜有14公克蛋白質。紅藜的離胺酸(lysine),有助於組織生長和修復,也有豐富的鈣、磷、鐵、鈉及鉀等元素。因為它是無麩質,所以是腸胃不好、飲食過敏的養生全榖。聯合國訂2013年為國際紅藜元年,鼓勵糧食缺乏的國家多吃紅藜,補充肉類蛋白質的不足。
 
2.      田龜紅藜的位置
紅藜品種有來自屏東縣賽嘉社區的屏東1號、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陳振義博士提供的台東1號。紅藜田在二林舊社代安宮大池西側,座標:北緯2353.570  東經12021.130
 
 
 
3.      紅藜成長的故事
 
        阿嬤的紅藜於2013/11/04播種,2014/04/01~30,整個生長期有160天,採收期有30天。紅藜因成熟速度不一致,只好分批收割,再經過7天左右的打紅藜、曬紅藜等人工處理,然後打包送請台東小米工坊用機器脫殼,再由二林農會加工廠真空包裝,最後請郵差辛苦宅配到您的手上。紅藜沒有有鳥害的問題,因為外殼包了一層皂素,紅藜脫殼後,就沒有皂素;但烹煮前,一定要篩網沖洗乾淨,免得有土味和苦澀味。

 

4.    紅藜烹調的故事
 
 
(1) 紅藜的洗法

請用篩網沖洗紅藜,直到水質變清,也可減少紅藜流失,煮後食用比較沒有澀味。
 
 
(2) 烹調基本概念
紅藜篩洗好,跟一般米(白米或糙米)一起煮,以一般米4/紅藜1的比例用電鍋煮。或單獨煮紅藜,然後將適量的紅藜撒在沙拉當佐料攪拌,或做手捲、壽司、飯糰等。

(3) 紅藜南瓜粥
紅藜煮法同白米飯,電鍋煮出帶點土()味的紅藜飯,若要減少土()味,可以加地瓜或南瓜,煮成地瓜或南瓜紅藜飯(或粥)
 

(4) 紅藜紫米飯
電鍋煮紫米飯的最佳比例是0.5杯紫米、1.5杯白米,共2杯米,內鍋2杯水(2),可煮出4碗香噴噴的紫米飯。也可用紅藜取代紫米,煮出有堅果味道的紅藜飯。

 
(5) 紅藜炒蛋
電鍋煮熟的紅藜1碗,倒入加了1茶匙橄欖油的熱鍋中,微熱冒煙時,將打好的2-3個蛋汁,倒在紅藜上續熱,待蛋快熟時,將蛋和紅藜攪拌均勻,即可起鍋食用。(依個人喜好,可紅藜或蛋汁先下鍋,也依個人口味決定加不加鹽或香料)

(6) 紅藜菠菜沙拉
用雞湯或肉湯煮紅藜約20分鐘,以4:2:1比例的菠菜、洋蔥、青椒炒一道青菜(可加蒜、鹽、其他香料),將煮熟紅藜和炒好青菜攪拌後,就是色香味俱全的沙拉。
 

(7) 紅藜麵包
田龜的紫米、小米、蕎麥、燕麥、薏仁、紅藜等6種全榖,都適合做成麵包,麵包若含50%以上全穀紫米或紅藜,就可稱為「全穀紫米麵包」、「全穀紅藜麵包」。

 
 

5.    田龜的意義和精神

田龜意義:意指像烏龜一樣彎腰駝背在田間默默工作一輩子的鄉親老農。
 
田龜精神:默默耕耘、一步一腳印的工作毅力;樂天知命、不怨天尤人的生活態度
 
 
 
 

紫米、薏仁
2014-06-30收割
2014-07-31宅配出貨
現在開放贊助認購!!!
 
 
 
照片:
 
田龜計畫的位置
 
 
1 紅藜播撒
 
 
55 紅藜鋤草  
 
158 紅藜收割
 
 
 
水由濁轉清
 
 
 
 
煮熟紅藜半透明白色外環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