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

甚麼是「田龜計畫」?

 田龜計畫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urtleTaiwan

(田龜,意指像烏龜一樣彎腰駝背在田間默默工作一輩子的鄉村老農)



計畫元年:2012年11月成立「田龜計畫試驗區」,開始執行。

田龜計畫是一個自主性(沒有政府補助)的農村再生轉型計畫,在彰化二林舊社、由國立中山大學退休教授黃慶祥主持,試驗種植紫米、小米、蕎麥、燕麥、薏仁、紅藜等6種有機全穀物(whole grains)。

田龜計畫也是一個「養生行善」的計畫,讓想「全穀飲食養生(whole grains diet)」的人,透過贊助認購田龜計畫的有機養生全穀,不僅可以自己養生、吃得安全健康,更可以幫助台灣農村再生轉型,保護地球生態環境。
養生:田龜計畫的有機全穀物,有抗氧化、高蛋白、高纖維、高胺基酸等特性,可預防糖尿病、心血管等慢性病,是全穀物飲食和素食飲食的養生食糧。

行善:贊助認購田龜計畫的有機全穀物,除了自己養生,更能鼓勵鄉村老農種植有機作物、不用農藥化肥、保護台灣農村土地與生態。


田龜計畫的理念是:回饋家鄉,養生行善。


二林舊社「田龜計畫」的三大目標:新產業、新生態、新文化


一、目標

(一) 新產業

         現況:傳統型,稻米、花生、高麗菜或花椰菜輪作,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。

         未來:養生型,紫米、小米、蕎麥、燕麥、薏仁、紅藜等雜糧輪作,有機種植,不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。

(二) 新生態

        現況:舊社大池周邊髒亂、傾倒廢棄物、沒有環池人行步道、沒有植物景觀,環村水圳景觀沒有美化。

        未來:舊社大池四周植栽造景、鋪設環池人行步道、美化代安宮景觀、美化環村水圳。

(三) 新文化

       現況:沒有「舊社歷史」,不知明清、荷治、日治、戰後的舊社歷史典故。沒有宗就信仰典故的編修。

       未來:完成編修「舊社故事」,文化傳承與創新。

全龜計畫的位置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